...
活動公告
2022.10.28
【詩人公民運動──楊牧、吳晟、孟浪三人詩聯展】

【詩人公民運動──楊牧、吳晟、孟浪三人詩聯展】

 

詩人如何介入公眾?當他帶著語言的音步和良知洞穿萬億張現實的假面,我們得以領悟真相。在語言停止的地方,真理獲得前進;在人群即將四散的大街,彼此默然點頭懷揣著一點洞見之光。誰怕詩人和詩?誰就理解了真實。

 

 

¢楊牧(1940-2020)

本名王靖獻,一九四〇年出生於花蓮,東海大學畢業,美國愛荷華大學碩士,柏克萊加州大學博士。著有散文、詩集、戲劇、評論、翻譯、編纂等中英文五十餘種。詩作鎔鑄中西文學傳統,兼以現代主義為擴充。曾任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教授、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創所所長,並參與香港科技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創院。

 

²展覽選取的三首作品,皆是楊牧老師回應社會思潮、歷史事件所寫的詩作,抒情與思辯並重,不避忌自身的猶疑,也不去遼望,而是跟苦難的心同在,於悲慟裏詰問世界,凝煉中亦有哀歌的呼喊。

 

 

¢吳晟(1944-)

本名吳勝雄,台灣彰化人,一九四四年生,屏東農業專科學校畜牧科畢業,任教彰化溪州國中生物科。著有詩集、散文集、評論專著多部,曾參加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詩作持續關注土地,被形容為「在黑色土壤築夢的詩人」,同時積極投身社會運動,尤其關注環保議題,曾獲國立東華大學頒授榮譽文學博士,表彰其文學成就與對社會的卓越貢獻。

 

²從吳晟老師四首詩作,可聽到他與這片土地的對話,如何直面傷痕,但不流於輕率的寬恕,並把珍視的記憶傳承給下一代。與之呼應的,則有四位與東華有淵源的年輕詩人,以作品遙望先輩,也交出這個世代對土地的答卷。

 

 

¢孟浪(1961-2018)

本名孟俊良,一九六一年生於上海。曾就讀上海機械學院(現名上海理工大學),先後參與創辦和主持編輯多本詩歌民刊,曾任《傾向》文學人文雜誌執行主編、晨鐘書局總編輯,並於美國布朗大學擔任駐校作家。2001年參與發起成立中國獨立作家筆會(現名獨立中文筆會),出版詩集多本,作品以「乾淨、鋒利」見稱,編有《六四詩選》、《同時代人:劉曉波紀念詩集》。2022年8月孟浪妻子杜家祁為其編輯《自由詩魂 孟浪詩全集》(暖暖書屋)在台灣出版。

 

²孟浪老師的八首詩作展示了一個激情、自由,同時被壓抑的年代,當生活易燃、世局動盪,更要保持鋒銳與冷靜。他的妻子、詩人杜家祁老師與幾位東華華文系的同學,則以作品延續其抵抗精神,他的世界席捲而去,但尚有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