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體報導
線上閱讀楊牧詩
懷念楊牧

臨風怳兮浩歌——記楊牧老師八十二歲冥誕

張寶云(楊牧講座召集人)


搜索細密的意識間隙,隙縫外全是齏粉、生息、塵埃之流,詩人徘徊並臨近如斯的氣場,觀覽此刻的一切試圖以字封緘這瞬逝脫韁而去的聲響、纖毫般的念頭如經如緯交織成繁麗的電影框格,我們一步步親靠似圍困於第七層光暈,不斷向上或向左右被推移、置入或被朦朧的煙霧捲裹,我們或將迷途或將重逢、或將喜將憂將高歌將神采奕奕欣見一處處高峰,似忘卻詩人曾帶引我們來至他域,美之勝境,不可方物。



斗轉星移,彷彿以為楊牧老師仍在美國西雅圖休養,和盈盈師母及公子一家人在綠草如茵的庭園裡散步,即將迎向他的壽辰;或者眾星拱月般,周圍環繞著楊牧老師的,必然是文壇、學界的名人大師,正準備展開一場又一場的深度對談、詩歌演出……,那幾乎是我對老師最後幾年的全部印象。此時此刻,我們站在花蓮鹽寮東山安樂園的高台上,俯瞰左側的東華校園,右手邊是美崙山、花蓮高中,以及更遠處迤邐而來的木瓜溪、花蓮溪匯流出海口、太平洋天際線,在八月二十八日的這天早上,我們一行約莫是三十人左右,有盈盈師母及家屬楊璞夫妻、楊維邦、洪範書店葉步榮葉雲平父子、楊澤、曾淑美、謝旺霖,還有陳義芝、陳育虹師友們、東華趙涵捷校長、人社院吳冠宏院長、華文系許又方主任及我,花東文教基金會張瑜芬女士、門諾醫院朱戈靖醫師夫婦、和碩科技童子賢先生和他的團隊,協同月光寺的鄭羽書檀講師、妙勳師父、助念師父們,來為老師的靈骨做最後的送別。


因為疫情的關係,2020年老師過世那一年,除了九月在台北的「愛,是我們的嚮導」詩劇演出、十二月校內的紀念音樂會及總統褒揚令頒發,便沒有其他正式的告別式了,盈盈師母坦言想要依照老師的個性,不過份勞煩公眾資源,以低調而莊嚴的儀禮,只邀請至親好友來參加這場安葬之會。


「詩人楊牧紀念園區」從覓地、設計到建造,前後也有一年的規劃佈建,設計團隊反覆的調校細節、東山安樂園郭先生的協助整地,還有童子賢先生的義助,使這座西式墓園與楊牧書房的設計、未來東華校內實體楊牧講堂的出現,將形成一系列東西建築元素的融合,正與楊牧老師的生命風格交相熠映。墓園石柱上鏤刻著老師的文句、花蓮街道有老師少壯成長的身影、東華校內迴盪著祂溫和優雅的低沉嗓音,在誦經聲中老師和菩薩、佛陀緩緩飛昇天界,老師滿面笑容地俯瞰猶在紅塵俗世的我們,祂的臉容回返年輕人那種對世界充滿好奇興奮和促狹的表情,巡察著我們一行人,彷彿我們是一群奇怪的人類,偶然或者必然地聚在這邊,而祂正準備要去別的地方遊玩、探險……。老師,再見了,您看師母平復了許多,您可以放心;您的孫女在投影機裡和您打招呼,她的眉眼和您有幾分神似;我們都還在東華,迎接未來的詩之子民,你就登著白色的階梯騰空飛去吧,祝福您,祝福我們大家,在您獨子常名所演奏巴哈曲式的小提琴樂音中,祝福這個陰陽交會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