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名單
2023.03.01
第九屆楊牧文學獎評審結果

記號的格局和情勢

 

張寶云(楊牧文學講座召集人)

 

(一個西藏活佛在舊金山圓寂。若干年後

人們發現他已經轉世,在西班牙。)——楊牧<喇嘛轉世>

 

 

2023年3月13日,「楊牧文學獎」來到第九屆,老師仙逝已三載,在世紀疫情及俄烏大戰雙重夾擊的邊緣呼吸、行走、寫詩,思考存在的意義,企圖活成一朵金花那般燦亮,苦苦尋找我的安答路西亞,我佛朗明歌舞的發源地、我的神燈之城、我的阿爾罕布拉宮、我豔陽下的西班牙廣場、我神秘轉世的活佛孩子,請到我們的身邊來。

青春組今年的投稿者有四十六位中學生,在楊佳嫻、楊宗翰及馬翊航三位評審來回交鋒的激盪對話中,選出青春組的三位得獎者,其中兩位竟都只是國中生,身份揭曉時令評審驚詫萬分,難道又有人要將得獎紀錄再往前拉低幾歲,用以形成文學獎中難以跨越的世紀障礙嗎?今年的青春組的得獎者堪為史上最年輕的得獎詩人,分別只有十四歲和十五歲,後生可畏呀。青春組詩評論獎則獲得三位評審的一致認可,選出首位得獎者,期待來年有更多中學生勇於挑戰此一項目。

 

青春組.詩創作獎三名

洪誼哲,板橋高中,透光出神

萬芳羽,照南國中,大山

梁亦萱,照南國中,我的母親母親的我

 

青春組.詩評論獎一名

王以安,蘭陽女中,同情與智慧——學院之外的學院之樹>>

 

而楊牧詩獎的詩集也將近五十本,這代表台灣詩壇躍躍欲試的活力,五位評審分別是翁文嫻、羅智成、楊澤、鴻鴻及林達陽,由楊澤擔任評審主席,第一輪請評審們先預選出三本詩集,《四歲》三票、《如蜜、微顫、焰中生》二票、《無可》二票、《第一事物》二票,《白T》、《坡上的見證者》、《誠懇的小聰明》、《冬日下午兩點》、《決鬥那天》、《那一夜,煙花的我們墜落荒原》各一票。評審當天在「欒樹下咖啡」集合,初春的晨光橫斜,各個老師以洞穿之眼察覺詩意的各個層級是否飽滿、奇峰、具有台灣詩美學的新一代範式,堪為楊牧詩獎的得主?這些片刻的對話代表當代詩藝的顛峰創造,有人極盡心神地寫了一冊詩集,也有人明澈深邃地去讀了,清晰地辨識這些語言的質地,一切精神都在流轉遞嬗,形成記號的格局和情勢,評審的評語也如同詩語言一般動人。第二輪投票選出三位得主。

 

楊牧詩獎,三名

黃浩嘉,四歲

潘家欣,如蜜、微顫、焰中生

楊智傑,第一事物

 

而研究論著獎近年有多篇相關楊牧研究的論述產出,經各方推薦及審查,依照審查意見及分數排序,有下列論文更新楊牧研究的場域邊界,形成簇新的「楊牧學」認知。

 

  楊牧研究論著獎,教師組期刊論文一名,博士論文一名,碩士論文一名

    石曉楓,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回憶與靈氛:楊牧「奇萊書」系列中    的時間敘事>

  利文祺,蘇黎世大學漢學所博士論文,Poetics of Rebellion:Hybridity, Minor Narrative, Yang Mu.

    李欣奕,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碩士論文,《臺灣現代詩河流意象研究    ──以余光中、楊牧、吳晟為例》

 

於是第九屆楊牧文學獎乃在春風中歌詠,仍在未來等待下個後生到來。

 

來吧來吧,來到安答路西亞

找我找我在遙遠的格拉拿達

讓我們歌頌永恆的格拉拿達

一朵金花開在安答路西亞

 

來吧來吧,來到安答路西亞

找我找我在遙遠的格拉拿達

讓我們讚美無窮的格拉拿達

一首新歌唱老了安答路西亞

 

青春組評審,左起:楊佳嫻、馬翊航(視訊)、楊宗翰

 

楊牧詩獎評審,左起:林達陽、鴻鴻、翁文嫻、羅智成、楊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