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名單
2020.11.29
第六屆楊牧文學獎評審結果

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辦理2019年第6屆楊牧文學獎甄選,區分為【楊牧詩獎】及【文學研究獎】。

【楊牧詩獎】由青年詩人陳昌遠的《工作記事》獲得首獎的肯定,可獲得新臺幣15萬元獎金。這是一部主題環繞在勞動者的特殊詩作,得到5位文學名家的一致好評。本屆詩獎來稿踴躍,較前屆參賽稿件數量多出一倍,決審會議於6月28日於臺北同慶樓舉行。

【楊牧詩獎】由羅智成、李瑞騰、李敏勇、劉克襄、唐捐(劉正忠)等5位評審,經過決審會議反覆討論與辯論,在2輪投票後,由陳昌遠的詩集《工作記事》脫穎而出。陳昌遠1983年生,長期以ID「sea35」於PTT詩版發表作品,曾獲時報文學獎新詩評審獎。自承深受余光中《敲打樂》,羅智成《黑色鑲金》,林燿德《不要驚動不要喚醒我所親愛》與羅蘭巴特《戀人絮語》等著作影響。高職畢業後曾做過銀行呆債電話催收員、工地粗工及塑膠射出成型作業員。後於中國時報高雄印刷廠任印刷技術員10年,現職為文字記者。

 

【楊牧詩獎】是由東華人社院主辦,和碩聯合科技童子賢董事長贊助,並敦請楊牧教授擔任顧問,本屆的評審會由東華大學須文蔚教授主持,並邀請5位文學名家共同討論。第1次投票後,選出4本詩集,再經逐一討論,《工作記事》以聚焦在單一議題,展現出罕見的勞動主題,獲得青睞。

5位評審認為,《工作記事》在「工作」行為主題下,對於工作者的環境,工作者之於環境的對應關係等,表現出獨特細膩的層次。以一本詩集的篇幅寫勞動,相當不容易,作者能展現出多樣的工作面貌,以豐富的想像力描寫職場,文字準確,塑造出風格,又從中變化,對於人與人之間的聯結有一種歇斯底里的表現手法,更能引發讀者共鳴。整體而言,擺脫既有印象,獨特和創意,亦富含哲學性的思考,是充滿抵抗慣性的一部作品。

 

此外,【文學研究獎】得主分別是:

外語組:

英美系碩士班-劉力綺《Make A Queer Turn to Negative Affect:A Self-Reflective Case Study of "As Closeted The LGBT Feel-Bad Mini Film Festival》

漢語組:

中文系博士班NGUYEN THI LINH(阮氏玲)《臺灣大學生越南語語言教學活動設計-以東華大學為例》

華文系碩士班創作組-羅士庭《惡俗小說》

 

右起:主持人須文蔚教授、評審委員詩人劉克襄、詩人羅智成、李瑞騰教授、詩人唐捐(劉正忠)

右起:主持人須文蔚教授、評審委員詩人劉克襄、詩人羅智成、李瑞騰教授、詩人唐捐(劉正忠)圖片來源:楊牧書房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