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名單
2014.07.21
第一屆楊牧文學獎評審結果

    2013年春,楊牧選擇以曾經領銜創辦的東華人社院院作為個人學術生涯的終站。感念詩人回歸故鄉花蓮,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先生捐獻給東華人社院成立楊牧文學講座基金(楊牧文學獎為楊牧文學講座基金附設獎項),楊牧文學獎為項下獎掖文學創作與研究活動之一,期許「楊牧歸來」的因緣能激揚東華下一波人文風起,進而對拓展臺灣文學新局做出貢獻。同時於楊牧文學講座基金附設楊牧文學獎,分文學研究與文學創作兩組,透過積極獎勵的方式推動及提升文學創作與研究風氣。

    本屆文學研究獎(組)得主共二名,分別為:本校華文文學系碩士班蔡宜芳同學(獲獎作品:全球化下的凝視-上海書寫中的城巿意象與文化詮釋)、中國語文學系碩士班蔡政洋同學(獲獎作品:周作人自編集的意義及其分期)。

    至於文學創作獎(組)得主則是現年26歲的年輕詩人黃岡,以前年獲獎詩作為集名之詩集《是誰把部落切成兩半?》獲獎。

    黃岡,本名黃芝雲,自本校中國語文學系畢業後,即就讀於國立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但依然蟄伏花蓮田野部落間,花了三年時間體察原鄉體系崩解以及環境的遽變。她不斷參與原住民族祭典、社會運動、環境保育以及文化紀錄工作。同時,亦協助搶救嚴重瀕危的原住民族語及文化復振。 真正促使黃岡開始寫作的,是擔任代理教師期間,一樁孩童墜海的意外,對黃岡而言,像是一則神話的殞落,隱喻著當代崩裂的文化地景,固有價值觀隨著一樁樁開發案、工業開採而逃逸無蹤。因此,黃岡開始正視心靈如何從完滿到出現裂隙,從孩子的眼光出發、以孩子童言童語說話,寫出一系列直白卻切中核心的詩。 黃岡的作品又在不同的身份、處境、語言、口吻裡轉換:結合部落失業男人的口吻、獵人的鴻鵠之志、原鄉流浪教師的心情、部落孩子的處境、生態環境的破壞等等,甚至化身為山海逐一檢視自己的傷痛。他的創作既非原住民文學、亦非鄉土文學,但喚醒社會大眾關注的企圖昭然若揭。三位評審對於她以具有衝擊力的詩歌語言,用整本詩集的厚度,傳達自己深入原民部落參與文化和生態復育的生命體驗,給予高度肯定,認為獲得第一屆楊牧文學獎當之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