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rite for us
2021.11.15
第八屆楊牧文學獎

猶豫的渡頭——
忽然就在岸這一邊看到對方倒影
於翻縐的水裏強烈震顫搖著
或許,早已經發生過了
一心化微塵

——楊牧<微塵>

 

去年春天,詩人在疫情中遠颺,被圍困在微塵中的我們,迷茫似一孤獨飄搖的小舟在霧中航行,時不時還會從地心傳來劇烈的晃盪,我們的島嶼即是小舟,面向大洋,新世界天地初開。

種字為果,又以此果為因,我們陸續以一個獎項的形式傳承力量,那些歷屆得獎者的名姓成為相連的波盪、潮湧,拍擊詩岸。今年仍將集中一些注視,邀請眾神搜羅詩歌探勘的輿圖並殷切地期待文字的宴饗,前行者楊牧老師、更前行者或許是《詩經》、屈原、但丁、葉慈,在航程中一一入列的歌者、行者、擺渡者,我們在微塵與微塵的觸碰間仍將拓建出另一個文藝復興時期,召喚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

(p.s)楊牧文學講座基金所附設的楊牧文學獎,自初創時即分為文學研究與文學創作兩組,以呼應楊牧文壇、學界雙棲的當代人文特質。2021年夏季,「楊牧文學獎」將從東華大學擴及全台,並新設青春組,邀請十八歲以下高中生參與競選,透過積極獎勵的方式推動並提升文學創作與研究風氣。

徵獎日期從即日起到11/1,徵件組別為「楊牧詩獎」、「楊牧研究論著獎」、「青春組詩創作獎」、「青春組詩評論獎」等,獎金豐厚,歡迎各界踴躍投稿推薦、分享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