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inner List
2021.11.15
第七屆楊牧文學獎評審結果

2020第七屆楊牧詩獎經過決審會熱烈討論,由新生代詩人鄭琬融《我與我的幽靈共處一室》獲獎,獎金為新台幣15萬元。鄭琬融,1996年生,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畢業。曾獲林榮三文學獎佳作、台積電青年文學獎首獎、南華文學獎首獎、x19文學獎、王禎和文學獎等,曾自行出版詩冊《一些流浪的魚》。

本屆楊牧詩獎評審會議於本月八日於台北市舉行,特邀請陳義芝、陳育虹、楊澤、唐捐及李癸雲為評審委員,由東華大學張寶云老師主持。會議推舉陳義芝為主席,進行二階段票選,第一階段選出兩部作品,第二階段投票取得極大共識,由鄭琬融的《我與我的幽靈共處一室》得獎。

陳育虹指出,《我與我的幽靈共處一室》整部詩集是一種自省,對自我的反觀。評審陳義芝特別挑了的短詩出來讀,其中短詩寫得好,特別看得出鄭琬融的才情。

楊澤則強調,《我與我的幽靈共處一室》擺出很頹廢的各種姿態,展現出作者的銳氣,作品中經常表現出一種暴力的特徵,另外一些卻是冷中帶熱,這是讓人很激賞的。楊澤說:「其中一首〈東邊〉,是我今年讀到最年輕最棒的詩!」

李癸雲則表示:「詩作乍看是有隔的,深入閱讀後,卻被它的語言說服而吸引,作者用一種荒地或邊緣的角度來看生命,有一種洞悉的深度。」唐捐讚賞鄭琬融詩的技術面是成熟的,有個別詩篇是閃亮的。但唐捐也期許,可能因為她較年輕,開展的題材並不是特別豐富,但確實具備了寫詩的技術,若以技術去發展她的思維,是具有潛力並可以期待的。

本屆「楊牧文學研究與創作獎」由中文系陳冠榮以論文《甲骨氣象卜辭類編》、華文系黨俊龍以詩集《章魚墨汁我》及英美系謝依辰以論文《「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莎士比亞《馬克白》中的言語行為》,三位畢業生獲獎,各獲得獎金新台幣5萬元整。